新北桃園 近6年人口大增

記者崔慈悌/台北報導

 內政部日前公布遷徙人口統計,近6年來北部地區淨遷入17萬人,但南部、中部及東部地區均呈現淨遷出,顯示人口持續往北部集中。其中台北市因房價偏高,人口呈現負成長,但鄰近台北市房價又相對較低的新北市、桃園縣,增加的人口數則分列全國前二名。
 內政部日前公布人口遷徙及社會增加概況,101年我國實際遷徙人口總計174萬人,較100年減少1%,內政部認為,國內遷徙人口減少,與國內與房屋買賣量減少有關。
 如果以各縣市近6年統計數字來看,全台累計人口數以新北市、桃園縣、台中市、金門縣、新竹縣及新竹市成長最多,增加的人數都超過1萬人;反之人口呈現負成長的縣市主要為彰化縣、屏東縣、嘉義縣、雲林縣、南投縣及基隆市。
 若以各區域人口遷移情況來看,近6年來北部地區淨遷入17萬353人,居全國之冠,金、馬地區淨遷入3萬3,998人次之;而南部、中部及東部地區則呈現淨遷出,顯示人口仍續朝北部集中;至於金馬地區近年續呈淨遷入,顯然受外島福利措施佳及小三通效應影響
 最近3年的人口遷徒則以台北市及桃園縣變化較為顯著,根據內政部的統計,台北市因房價偏高,96年至98年人口都是負成長,且有擴大趨勢,98年甚至減少近2萬人。
 不過100年台北市淨遷入人數卻暴增2萬3,052人,居全國之冠,主因為台北市自100年1月起辦理多項生育獎勵措施,除發放一般市民生育獎勵金外,也有條件提供育兒津貼、就業者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、幼兒教育券、5歲免學費補助、兒童醫療補助計畫等,使台北市人口一反多年來淨遷出窘境,呈現人口淨遷入。
 此外,99年桃園縣政府力拼升格準直轄市,祭出多項獎勵措施鼓勵民眾入籍桃園縣,也使該縣99年淨遷入達1萬7,623人;99年6月桃園縣即突破200萬人口門檻成為準直轄市。
 另外100年6月政府實施奢侈稅,台北市及新北市建物買賣棟數減少,民眾遷往鄰近且房價相對較便宜的桃園縣,導致該縣淨遷入較前一年增加3,885人,也顯示北部地區房價的變化,強烈影響民眾的遷徙意願。
日期:2013年01月21日

Via 工商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