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寧、工研院攜手開發可撓式玻璃捲對捲製程


玻璃基板大廠康寧、工研院宣布,攜手開發可撓式玻璃捲對捲製程,進入下一世代顯示器產業。捲對捲式製程(roll-to-roll processing)擁有生產更具成本效益產品的潛力。這也是台灣首度與國際大廠共同先期開發,建立完整產業鏈。

康寧今年在2012 Touch Taiwan展覽會中,展出全新產品,包括首次在台灣亮相的大片Corning Willow Glass可撓式玻璃,以及Corning Gorilla Glass 2(第二代大猩猩玻璃)、EAGLE XG Slim超薄玻璃、Corning Lotus Glass等等高階顯示器產品。

其中備受矚目的就是薄型可撓式顯示器玻璃Willow Glass,該款超薄玻璃厚度僅50~200微米,目前可做到1米寬、長於300米的捲軸,相較於一般玻璃,貼合性更好,重量、厚度都減少了7倍;至於其阻水阻氣特性、更好的透明杜、可達450度的高溫製程,更是塑膠材料所不能及。可用於更輕薄的裝置,形狀也可以隨之變化。

因為其可撓的特性,以能採用普遍用於印刷業的捲對捲式製程為目標,因為這種製程擁有生產更具成本效益產品的潛力。可應用在包括如太陽能裝置、電子紙、彩色濾光片、OLED照明、較廣範圍的感應器及顯示器背板等。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詹益仁表示,工研院和康寧在產品開發先期,就開始共同合作,開發出捲對捲製程相關設備、製程和應用,藉此在台灣建立完整的產業鏈。

康寧EAGLE XG Slim玻璃本身極薄,目前可提供6代線內加入0.3與0.4毫米厚度的玻璃,以及8代線巷內加入的厚度達0.5毫米厚度的玻璃。Lotus Glass應用於高效能顯示產品,有助支援需要嚴苛製程要求的OLED和液晶顯示器,在低溫多晶矽和氧化物TFT背板製造環境中表現更佳。

via ud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