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票套牢的哲學


平常心 
股票被套牢,投資人首先要保持一顆平常的心,不要慌張,更不要急急忙忙的把股票停損賣出,而是應該冷靜的開始分析:整體經濟的趨勢、公司本身的成長和未來性、公司經營階層是否優秀等因素,一項一項來檢驗買進的股票,是否值得續抱或是停損


投資大型股
大型股經過多年市場的考驗,經歷過許多的起伏成長到一定的經濟規模。即使買的股票被套住,投資人也能夠客觀的分析股票未來的走向,不會因為公司本身的經營問題,而讓自己投入的資金血本無歸。
一般來說,一家股本兩百億公司的股票,股價的波動,通常比不上一家股本二十億的股票,也就是說,當一個多頭趨勢來臨時,大型股若漲了10%,小型股通常都能夠漲至20%左右。
也就是這樣的誘因,會讓許多投資人想去找尋「飆股」,即使從小型股賺到30%的利潤,但是若不適時停利的話,很有可能倒賠或跌回買進點。


小型股VS大型股
大型股因為短期內波動較小和較慢,所以投資人絕對有充足的時間來思考買進和賣出的時機。
賣出的時機尤其重要,因為股票下跌通常是又急又快,所以投資人若是沒有適時的停利,通常都會把自己獲利的報酬率,一次吐回去,而投資小型股更有可能讓自己慘套。
除非投資人平常有很多時間可以看盤,盤勢的起伏波動,都大約能了然於胸,不然的話,還是建議投資人以大型績優股為主,讓自己的投資報酬率,每年都能夠很穩健的成長。


一開始買進的價位
當投資人一開始買進一檔股票時,其實大部分的時候,就已經決定是否賺錢或是套牢,原因就在於投資人喜歡追高殺低的毛病,也就是說,投資人買進股票時,股票已經是在高檔區了。通常投資人都是在股票被套牢後,不甘心賣出虧損,所以都一直死抱著股票,而當有一天覺得自己的股票已經沒救,終於忍痛賣出時,又賣在股票起漲點。
若想從股市中賺到利潤,進而從中累積自己的第一桶金,就要在一開始買進股票時,仔細的觀察趨勢,或是大約預估股票未來三個月的走勢。千萬不可因為一時的興奮,就匆忙的買進,要讓自己脫離套牢的命運,首先就要讓自己能夠克制住馬上想買股票的慾望


攤平還是停損
「加碼攤平」首先要注意到,自己買進的股票是否在高檔區,若是在低檔區買進股票,但是股票卻繼續再破底,這時投資人就可以考慮,適時的再投入資金買進同一檔股票,讓自己的買進成本壓低。
不過再次買進的時機,最好離上次買進的時機不要太近,最好隔一至三個月左右,因為如此一來,投資人可以更看的清楚,股票長期的趨勢走向,不受短期價格波動所影響。
至於停損的問題,就是股票買在高檔區,因為即將面臨多頭行情的結束,通常會讓你買進的股票腰斬再腰斬,所以若投資人不在被套牢的一開始就認賠出場,通常會讓自己被套牢很久很久。


人性的考驗
股票被套牢要如何處理,其實要根據當時的趨勢、公司本身的營運狀況、外在總體經濟的考量等因素來處理,這次或許是要停損,下次或許要加碼,每一次被套牢的處理都不盡相同。但是投資人唯有透過每一次行情的上下起伏,不管是賺錢或是被套牢,都用心去體會和感受,並且了解如何去面對自己人性的考驗,才有機會從股市裡,賺到屬於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桶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