填權息

不要一昧貪圖股票或現金股利,要看股票除權除息後,股價能不能上漲,如果判斷能漲(稱為填權填息),就可考慮抱股參加除權息;但相對地若研判股價除權除息後,上漲機率不高,甚至會一路下跌(稱為貼權貼息),則要考慮先賣後買,反倒更划算。

除權後擁有的股數增加,股價降低,實際擁有的價值根本不變;除息雖領到現金股利,但手中擁有的股價下跌,並不是天外飛來一筆橫財。除權除息其實都是拿自己的錢,要不要參加,跟買股票的道理一樣,最重要是看股價還會不會漲,第一關鍵是整體產業趨勢對不對?個別公司成長趨勢是不是穩定?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值得考慮參加除權除息,如果產業趨勢已走弱,就不該參加除權息,一旦股價往下跌就反倒吃虧。

舉例說明除權息的定義,張小姐年初買了一檔股票共十張,該公司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四元現金股息,經董事會訂出除息交易日為六月二十一日,也就是在六月二十一日前買進者就可以參與四元現金股息的配股;最後過戶日為六月二十三日,六月二十三∼二十七日停止過戶,這段期間個股正常交易,但買賣並不影響四元股息的權利,相對這時買進的個股也無法享有四元股息。

除息基準日為六月二十七日,也就是原先若該股在二十六日收盤價為六十四元,二十七日開盤會扣掉四元現金股息以六十元開出,至於現金股利發放日為七月二十六日,張小姐有十張共可派發得四萬元現金入帳。通常除息行情指的是部分股性活潑或基本面預期表現不錯的個股,會在除息交易日前率先發動一波強勁漲勢,一方面是法人投資機構希望能夠參與配股息,成為進駐買盤推升股價走升,另一方面則是公司派為鞏固長線股東的忠誠度,避免棄權息賣盤壓力大增,造成股價挫低。

另外,就是二十七日以後四元除息差額,個股須花多少時間填補,稱為填權行情。當然填權行情是否發動,或需時間長短,也與大環境經濟面與個股基本面表現脫離不了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