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檔台股防震 高現金殖利率股

記者曾萃芝/台北報導


 台股9千關前震盪,專家說,高檔風險增加,選擇現金殖利率高於5%、法人也出現買超的標的,如華固等16檔,將是「進可攻、退可守」的策略。

 這16檔個股除了華固外,還包括:春源(2010)、創見(2451)、華碩(2357)、志超(8213)、光罩(2338)、牧德(3563)、群光(2385)、遠傳(4904)、第一保(2852)、全漢(3015)、喬福(1540)、允強(2034)、矽創(8016)、海韻電(6203)、群聯(8299)。

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說,目前台灣五大銀行1年期平均存款利率1.36%,在考量存股配息必要成本後,殖利率逾5%個股,對著眼股息收入投資人較吸引力。高殖利率雖是重要挑選標準,若著眼長期穩定配息能力,就得把產業穩定性、公司競爭力也列入考量,如因一次性業外利益挹注,配息能力只能暫時拉高、不具持續性。

 顏榮宏說,能配發高股息公司,通常都屬營運穩定產業龍頭股,也顯示獲利面良好、現金流量充足,財務體質相對較佳,較耐震,股價表現也相對較平穩。現階段聚焦有業績成長性高殖利率股,如大盤受國際風險壓回,尚有股息保護,若多頭續攻,有機會股息、資本利得兩頭賺。

 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說,台股目前波段漲幅頗大,正值高檔震盪區,高殖利率股代表本益比很低,值得在現階段投資,但投資高殖利率股也須挑選業績未來成長性佳不會衰退者,免得「賺了股息賠了價差」。

 毛仁傑說,尤其目前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約2.7%,銀行定存利率僅約1%,在此低利率環境下,投資績優高殖利率股是可邁進方向,且投資績優高殖利率股若屆時股價上漲,還可賺股價價差利得,若不幸台股回跌,該等族群具抗跌性,等同「一魚兩吃」、「進可攻、退可守」雙贏機率大!

 聚揚證期分析師湯順魁表示,台股第二季邁入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,除了有融券軋空行情,因目前配股政策都已出爐,高股息股利公司更受到法人資金青睞,因此台股將開始啟動除權息行情,其中符合近期法人買超、現金殖利率高於5%和股價處於基期低為選股首選。

日期:2014年04月1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