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場容易 出場難! 三個絕對不能買的鐵則


均線空頭排列的個股不可以買

在多頭的整理波、空頭的下跌波當中,每條均線的特性都不一樣。多頭的整理波中,短線拉回月線不破就是買點;中線拉回季線或半年線就是買點

空頭的走勢中,一旦確認半年線、年線反轉向下,則確定空頭走勢成立。此時,反彈季線可找賣點作空,反彈半年線可伺機加空。除非短天期下跌跳空缺口乖離已經過大,否則反彈季線之後,就會開始量價背離,反彈動力開始遲緩!


長天期走空且短天期均線開口大 會有中期反彈

長天期的均線仍在走空,但短期均線已經先行上揚,當短天期與長天期均線開口過大,必有一次中級反彈

在均線的五大型態中,我們曾提到年線、半年線死亡交叉就是「整理」型態,反映的就是基本面轉弱,即使有中級反彈也是中期投資人的逃命彈升波,只能短線做多,不要期待能長期投資。

而短線的投資人可利用月線來操作,當股價跌破月線後,短線也出現頭部型態,就是賣出訊號。




在長天期均線突破前就爆大量不能買

一般人都喜歡買在低點,因此往往在股價站上均線之前就急著進場佈局,而均線就是主力成本,想要買得比主力便宜,就是吃主力的豆腐。

如果這樣的市場參與者是少數(成交量還不大),那麼主力尚且可以忍受;如果大家都想吃主力豆腐,即使原先想要往上做價的主力,也會受到上檔獲利賣壓的威脅而有所卻步,反而順著趨勢往下壓抑股價、趁機洗盤,等到籌碼沉澱換手完畢,再啟動另一波漲勢,也就更容易了。

因此,寧願等到確認換手成功,買在股價已經站上均線的點位;避免買得太早,反而在下跌趨勢中,成為主力拉高出貨的對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