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戶的心理


股票市場上流傳著一句格言「投資散戶入市,股市將到頂。散戶永遠是錯的
這句格言在各國市場上都曾證實可靠。它分析了散戶的心理︰「這些散戶在股市高峰時就大量購買,股市在低價時,卻悲觀地賣出」。

散戶這種行為,解釋了為何股市高峰時成交量大,股市落到低點時成交量卻很少。在全世界的股市都一樣,雖然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訓,仍然會重覆錯誤,一百多年來都是如此。

追高殺低是散戶投資人最常見的錯誤,當股票開始漲停板時,即使已爆出天量,又有誰能不心動;當股票連續數日跌停板時,即使淨值明顯高於股價,卻瘋狂殺出呢。如果注意過股票盤面上的「買進/賣出」一項,就不難發現每當股票漲停時,買盤總是99,跌停時則出現賣盤99的情況。大家都認為漲停的股票後市一定看好,跌停的股票就一文不值,於是有了追高殺低的現象。
「人賣我買,人買我賣」的投資方法,是洛斯基爾德最先倡導的。他認為投資大眾是常常錯誤的。一般大眾大量投資的時候,往往是股市到很高水平,接近旺市頂點的時候。

有經驗又理智的投資者,能做出和散戶相反的行為。當大部份的人悲觀,成交量急劇縮少,就是買入股票的時機。相反,當人人樂觀,成交量狂增,升幅又加快,就應當減少持有股票,續漸將股票變成現金。
群眾有這種行為,原因是︰大部份人很少去詳細分析問題,他們只看報章標題,便自以為了解經濟,從不深入研究。因此,他們的反應是十分直覺。只憑表面現像去分析問題,結果得出錯誤的結論;但這類人最多,所以這類「結論」也最多人相信。
利用群眾心理來買賣股票的方法雖無法降低風險。但此種理論,提醒投資者,不要盲目接受別人的看法,要有自已的判斷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