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無法改變別人

如同「過去」一樣,我們也無法掌控「他人」。不能因為你是主管,就想掌控下屬;也不能因為你為人父母,就想掌控子女。 
以我為例,在公司草創初期,因為業績一直不太理想,讓我總是在想:「要怎樣才能帶動下屬」、「不知道有沒有帶動下屬的技巧」。
那時,我正好參加一個研討會,便向授課講師提出我的疑問:「請問老師,如果您的下屬不願聽從命令的話,您會怎麼做?是不是有什麼訣竅呢?」
聽完我的問題,那位講師臉上露出一副難易置信的表情。「你在說什麼?基本上,你會有想要操縱別人的想法本身就很荒謬。身為主管,打造一個可以讓下屬自動自發的環境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講師的一番話讓我瞬間啞口無言,就好像被人用球棒打到頭一樣。因為在這之前,我想的都是「要如何讓下屬照著我的話做」,但這個想法本身就是錯的。無論主管的做法或想法有多正確,如果下屬不能認同,並主動去做的話,那麼一點意義也沒有。即使勉強下屬去做,能在短期內收到成效,但肯定無法持續,也無法得到期望的結果。

會有想要操縱別人的想法本身就很荒謬」,這句話對我有如當頭棒喝。從此開始,我徹底改變自己的管理方式,讓自己變成如同片場場務般的角色,作為專門提供下屬協助的人。我發現,這樣的轉變似乎讓下屬們變得更積極、更有自信,公司業績也跟著開始上揚。
很多父母希望把孩子教養成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模樣,所以勉強孩子讀書。但與其勉強孩子讀書,為人父母者更應該先想想,「該怎麼做,才能讓孩子主動讀書」。
一旦誤解「愛」這個字,濫用父母權限,強迫不聽話的孩子做事,是無視孩子人格的任性父母。我希望這些父母都要學習什麼才是真正的愛。